close

吠陀是印度最古老的聖典,也是哲學宗教的起源。吠陀是[知識]的意思,婆羅門教認為這是古聖人(Rsi)受神的啟示(Sruti)而寫出來的。吠陀共有四種,即梨俱吠陀(Rgveda),夜柔吠陀(Yajurveda),沙磨吠陀(Samaveda),阿闥婆吠陀(Atharvaveda),合稱四吠陀。

四吠陀中最原始的是梨俱吠陀(Rgveda),其大部分是居住在東迦布爾的五河地方的印度雅利安詩人,寫出的歌誦天然的詩句,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詩篇。梨俱吠陀(Rgveda)是勸請者所用的聖典。

沙磨吠陀(Samaveda)是由蘇摩祭時詠歌者(Udgatr)所用的讚歌加以編輯而成的,是一種儀式書。

夜柔吠陀(Yajurveda)和沙磨吠陀(Samaveda)一樣,是祭祀所用的聖典,兩者之間不同之處在於夜柔吠陀(Yajurveda)有許多梨俱吠陀(Rgveda)所沒有的獨創祭詞。

阿闥婆吠陀(Atharvaveda)的性質與前三個吠陀不同,前三個吠陀是公認的聖典,而阿闥婆吠陀(Atharvaveda)是以招福禳災之咒法為主。由於他的性質和其他吠陀不同,所以很晚才被併入四吠陀之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hy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