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裏,不經意間看到了霧裏花;霧裏燈;霧裏的繁華;霧裏多少人彙聚的幾經綢繆。

彌漫於校園的霧氣讓人覺得連呼吸的空氣都有凝重的水份。霧,仿佛有渲美的功能,在學校有亮燈的地方就像被沾了點水的帶有纖細白毛的畫筆稍稍暈染過一樣,那麼自然、那麼不動聲色。

然而,這樣的美景又被多少雙眼掃視過呢?世間美的風景無處不在,然而就因一刻的不留意,我們便與美擦肩而過。人類為了趕上時代的步伐,如是行色匆匆,或眼下凝注於手中緊握的手機。為此我察覺,原來自己已經是其中一個了,那是一種控制不住的情緒。不,與其說是情緒,還不如說是手的慣性,按耐不住手指在螢幕上滑滑點點。我終究還是有所克制的,試著不帶手機出門,而後安安靜靜的完成給自己安排的任務。

最終,還是自我冷笑道:原來我還是需要手機的,至少可以查下不會寫的字或者英語單詞。沒想到第一次嘗試就是以這樣的理由告終,並且感受到沒有手機的無奈性與諸多不便。

的確,很多事情不能如願,不能盡善盡美。我們無不在嘗試著改掉惡習,但大多是不成功的,你大可以找到充分的理由來安慰自己,又或者是你的依賴讓你無從改變。說到這,我倒想起了前些天看的電影《紅犬歷險記》,由此不得不欽佩紅犬的情深義厚與忠誠。

忠實的紅犬就為主人那句“等我回來”而苦苦等候多年甚是跑到世界各地尋找主人的蹤跡,殊不知那主人約翰早已無故身亡。還好,紅犬最終明白主人已到了另外一個世界,也了無牽掛的閉上了雙眼。這個故事不管真實與否,但還是刻畫了一個“烈犬”的形象,多麼令人感傷,多麼令人欣慰。“烈犬”因依賴主人所給予的各種情感與恩賜而無從改變,竟以它的畢生來傻傻的、癡癡地尋找,望能在這浮躁的世界覓得主人的一丁點兒氣息,但最終還是另它失望了。

執著、依賴、堅定不移,這似乎成了我們常用的工具。用在事業上也好,感情上也罷,終會有人用對了,有人用錯了。而後又在對錯中再作出另一層次的抉擇,不斷循環往復。

世界本是一個輪回的世界,時間是一架有齒輪的車。我們在往返的走走停停,最終從起點回到了終點,然後又在終點上建立一個新的起點,我姑且相信人是有輪回的,這裏的輪回並非是肉體上的重生,而是精神上的借貸。試想想今天的自己精神上的一切是否會在500年或者是1000年後上演?即使不完全吻合。這是多麼奇妙的猜想啊!

再次夜裏看霧,霧裏看花,而後不再轉移視線。我從花裏看到了水露,我想水露經過蒸騰,也會變成霧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hy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